close

   

每次站在三峽家中的陽台
向下看著北二高上來來回回的車水馬龍
聽著路上人們的碎語聲
我真的覺得"hustle and bustle"
適切的形容了城市的喧鬧聲


生活在現在這個社會裡
許多人為了追求更富裕的生活
庸庸碌碌懵懵懂懂的過了一輩子
人生走到了最後卻才發現
原來這都不是我想要的:
做了一輩子的工作
每天吃下肚的食物
身上穿的衣服
甚至是已經度過大半輩子的結婚對象

我們都太容易被束縛
對存款的安全感,對安定的安全感,對未知的恐懼,
甚至是貪婪或社會觀感......
但在繁忙的腳步中你是否曾經停下腳步問問心中的聲音
"我真的喜歡這些嗎?" "我真的快樂嗎......"

適逢我們再次面臨畢業的年紀
身邊的人考研究所,考公職,準備托福
或像我打算冒著風險先找個工作再說
但我聽了太多例子,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從小先被要求十項全能
再按照這個社會所認同的,大家認為安定的模式:
考試、找個穩定的工作、
找個不是你最愛的,卻是最適合你的結婚對象結婚生子



the end.


這就是你的一生
你覺得呢?



嘿!有沒有那麼一點可能你其實不愛穿skinny jeans
而是寬鬆的印度服飾
有沒有一點可能當路邊乞討的人出現
你看到的是真真正正需要幫助的人
而不是個利用同情心的騙子
能不能就一個月,為自己活一次
吃愛吃的食物,不用擔心一點微隆就使你神經緊張的小腹
找個偏遠的地方,布置一個小窩,足以溫飽的薪水
把時間花在你想做你愛做的事情上?

還記得年少輕狂的時候
多多少少都曾為了某些事心中出現悸動
麻痺全身的神經,全神貫注
只因為眼前也許微不足道的螻蟻
也許雄偉壯觀的高山峽谷
但有多久了,上一次心中的感動?
有多久了,你的生活不麻痺
隨時隨地,打從心底快樂
連肝臟都在微笑?

安定的工作難找
安定的人生更難找
而真實的自己就在你心底
只是被打包裝箱放進儲物間
因為你必須武裝成社會喜愛的模式才能成功
一切的差別只在有沒有走向未知的勇氣
和不怕從頭再來的刻苦


《Eat, Pray, Love》
描述一名女作家陷在不快樂的婚姻
失去了以往對美食的好胃口
對一切都感到無奈無所謂
有一天她的好友有了baby,實現了女孩時的願望
(電影中用從小珍藏的盒子代表)
她想起被自己塵封多年的盒子,
一張張地圖,國家地理雜誌,去過每個地方的足跡
正好與丈夫離了婚,沒有地方可居住
她決定給自己一年旅行,找回對美食的食欲
心中的悸動,被塵封的自己

片中的三個國家對應片名
eat-義大利美食之旅
pray-到印度為信仰奉獻
love-在峇里島遇見愛情

義大利是個很好的起點
歷史悠久豐富的文化造就一道道極富層次的美食
人們活的輕鬆自在悠閒
(甚至有時過了頭 有部電影
到坎勃貝蘿去提親 Wedding Fever in Campobello
描寫得更深刻)
她在義大利所住的房子我想可以代表當時的她
簡單,但已毀損到需要支架
因而在她已嚐遍美食,找回對食物的悸動
開始發覺無法一個人自處後
她前往了下一個地點
學著和自己相處

印度,一個用信仰撐起整個社會文化的國家
在道場中每天過的簡單樸素
沒有多餘的慾望,沒有物質的社會觀感
早睡早起,每天誦經,試著打禪,
甚至不交談一個月
這是個絕佳的環境
剝下一層又一層的慾望,武裝,多餘的煩惱
打從心底找到真正的問題,真正的自己
當打禪的時候,不與人交談的時候,
只能與自己相處
於是當她戴上in the silence的牌子
我想,她已經開始懂得與自己相處


在她重新學會面對自己後
她回到峇里島,讓她熱愛的地方,回到最初的原點
但此時她已不是上一次造訪此地的她
她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學會透過信仰與自己相處
在這裡藥師要她學習的
反而是自身與信仰的平衡,這個平衡才是生活的重心
而在她已不再需要透過戀愛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後
真正的愛情到來
我想一個會在笑著對你說
"你根本就是假瘦,遠看凹凸有致,近看好幾層游泳圈"
之後還撲向你的男人,才是真正愛妳的男人
從此又可引申好幾個層面,包括外在的你,表面的你
和面對外界的妳
並且在他了解妳的缺點後,能夠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依然愛著你


真正的愛你的人並不一定是跟你最合拍的,
而是知道你有多爛後還能包容妳的人

最後是信任與依賴
第一次巴西男人想給主角一個驚喜,帶她坐船出遊
她卻退縮了,
無法拋下安定,無法真正信任自己

最後一幕仍然令我感動不已
薛立婕完全無法理解我為何大哭

最後女主角準備了船與行囊
站在碼頭等男主角出現
場景很簡單
木製的小碼頭,海與層層島山
一艘小船,和幾袋行囊
如果當一個人能夠拋下生活,整理好自己
就像把自己打包好交到一個人手中,讓他帶著妳走向未知
那樣完全的信任
才是真正的付出真正的愛情
(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讓妳這麼做!
首先你必須找到一個值得妳這麼做的人,
不然她早就可以跟bartender have fun啦)

人生並不容易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考量,困難與缺點
但我相信總有條路徑能帶你走向一切的平衡
找到妳真正所愛的自己

快跟我一起拿著刀子披荊斬棘吧
走向平衡的道路向來蜿蜒曲折困難重重
但回過頭的每一步又是如此苦澀甜美
嘿帶著勇氣,balance在等妳
連肝臟也微笑的生活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orn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