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
一開始看到這部片
我只覺得不外乎又是一部打著國片的名號的自以為是的大牌片
只是大家都去看了,重點是朋友想看
所以我也去看


看完後
我卻覺得他不是我想像中的一回事



先說拍片的技巧
片中用許多一鏡到底的慢動作
其實對演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慢動作的播放方式
所以演員的動作表情不能帶過要完整呈現
血可以用畫的用後致,但演員的表情不能作假
又因為是一鏡到底
所以不光是鏡頭前的主角,背景人事物都不能馬虎



不過故事的文學性弱了一點
颱風的譬喻性只能算適中
整部片最好的譬喻
我想是在出事之後,五人在河堤旁
蚊子手上的溜溜球表現出五人內心的不安與慌張
還有主角的台語實在爛到極致
要出來混講這種台語會笑死人吧
雖然我猜選這些演員是因為導演想顧及主要票房的關係


最後我想講的是劇情
有一位身邊的長輩,她算是台灣政商界的名人,出過一本書
他說他覺得艋舺就是部用演員義氣堆疊出來的一部片
沒什麼深度
但我說
這就是拍給台灣人看的一部片


在我的心中電影分兩種
一種是雋永的電影
就像許多經典電影一樣
有很高的文學藝術性
是值得一看再看回味無窮的電影
而另一種
就是拍出時代的電影
這世界並非只有上流社會的世界才是時代
更重要的是底層千千萬萬人的生活
對我來說
艋舺就是部拍出底層社會的片子
她拍出了他們的生活
拍出了他們的無奈
無論這樣的生活對或錯
但這就是台灣人


有的時候我其實很開心當初沒有選擇念復興國中而留在仁德
因為這三年我認識了許多人感受了許多事
這些經歷讓我的人生更完整
也讓已經到台北的我記得
這世界不是只有衣冠整齊的人是人
這世界還有其他角落其他的人在生活著

所以當我看完了艋舺
我第一個想法是
希望我曾經認識的那些人現在都是平安無事的
也慶幸身邊的人不會踏入這個黑吃黑的死胡同
或者已經從死胡同裡抽身了



這部片才上檔一個禮拜
票房立即飆高,甚至已經有可以超越海角七號的趨勢
我希望他還可以更高
我希望有更多更多的年輕人進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我想讓這些還只是踏在泥濘裡的小孩知道
泥沼的世界,大人的世界,不是逞凶鬥狠,一聲義氣可以了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orn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